西安热线发布西安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车载WIFI为高端豪车运营树立新标杆

来源:西安热线   日期:2014-08-06  


家住四川成都的陈女士最近要前往西昌探望亲属。在航空、火车、客车三种交通工具中,最适合这条线路的出行方式莫过于乘坐客车,陈女士来到汽车站,花193元购买了一张车票。大约500公里的车程,要花费五、六个小时,漫漫长路如何打发时间,陈女士还没想好。不过,进入车厢之后,陈女士意外地发现了行李架上贴着一张提示:“E路网——本车免费WIFI已覆盖”。她随即拿出手机,寻找信号。车载WIFI的信号强度还不错,陈女士很快连上网络,玩起了斗地主游戏。“速度还蛮快的,一点都不卡。”陈女士满意的说,“免费上网真好,为我们乘客提供了便利,路上再也不用担心坐车无聊了。”
 

乘客使用免费车载WIFI


    陈女士乘坐的这辆客车是斯堪尼亚•海格,隶属于四川蜀捷运业有限公司。2011年11月,四川蜀捷运业、攀枝花运业和西昌三和高速客运三家企业一次性购买了 60辆斯堪尼亚•海格高档客车,这批单价超两百万,总价过亿元的高档客车订单,创造了我国客运行业单次投入车型档次最高、金额最大的新纪录。蜀捷运业购入了30辆,这批豪华客车拥有名门血统,外形大气抢眼,驾乘极为舒适,在四川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其中二十辆被投放在成都至西昌线路,十辆被投放在成都至攀枝花线路。与豪车身份相匹配的是车内的高端服务,蜀捷公司在这批斯堪尼亚•海格车上为乘客提供免费矿泉水、新鲜糕点等,品质直逼航班服务,令人对公路客运服务水平刮目相看。这些年,该批车辆运营稳定、性能优良,倍受乘客好评,尤其是成都至西昌的线路客流不断,上座率一直很高,运营效果令蜀捷公司感到十分满意。今年起,成都客车站进行站场合并,原来有四个车站合并为一个总站,考虑到站场合并后势必导致给部分客源造成不便,公司决定对乘客服务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再升级”。

    “这条高速公路2012年修建完成,对运营要求非常高。我们敢于一次性采购如此大批的豪华型客车,肯定要有配套的优质服务。我们追求的目标,就是在客车运输领域打造航空式服务。”面对记者,四川蜀捷运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蓝疆态度坚定。“在这条线路上,我们和火车的定位不同,我们的主要客流是商务人士、旅游出行人士和学生,这部分人群不仅重视服务品质,更是互联网的忠实拥趸,他们是典型的低头族,PAD、手机基本人手一个,喜欢上网冲浪,喜欢用网络保持与朋友以及这个世界即时互动和联系。苏州金龙海格客车今年推出了免费车载WIFI,通过提升乘坐体验增加乘客黏性,这正好符合了我们乘客的需要。”

四川蜀捷运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蓝疆



    蓝疆总经理告诉记者,从乘客体验的角度考虑,五百公里是乘客保持耐性和体力消耗的极点。一旦乘车运程达到五百公里左右,人身体上的疲劳感和精神上的疲倦感会到达一个极限。而车载WIFI提供的娱乐性则能够大大缓解疲劳,放松乘客的身体感受,在精神方面给乘客带来愉悦感。在今年之前,蜀捷的客车上提供给乘客的娱乐体验仅仅是报刊杂志等等。今年五月,海格客车推出云战略,以设备免费、安装免费、维保免费、流量免费的优惠政策为海格客车加装车载WIFI设备。得知这个消息时,恰逢成都客车站站场合并外迁在即,蓝疆总经理当即决定:给公司的斯堪尼亚.海格客车申请加装免费WIFI设备,用提升乘客体验的方法稳定并吸引客流。当月,蜀捷运业有限公司在当地报纸等媒体上打出广告,将免费车载WIFI作为服务升级的新亮点进行了大规模宣传,试图将新站场一炮打红,并承诺7月1日起,成都到西昌线路免费车载WIFI提供到位。可是就在这个时候,问题出现了:海格免费车载WIFI推出后市场反应火爆,供不应求。在蜀捷运业有限公司提出申请之前,已有多家客户在排队等待,7月1日前安装车载WIFI难以实现。一旦不能如期安装,蜀捷公司将面临失信于乘客的尴尬境地。

    “这个事情,我们的确要感谢苏州金龙对我们的关照。”蓝疆总经理告诉记者,当时海格服务人员将蜀捷的情况反应给公司之后,海格决定调配二十台车载WIFI,并临时抽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进行安装。“海格的技术人员加了五天班,终于在7月1日之前帮我们把这批WIFI装上了。让我们实现了对乘客的承诺和诚信。”蓝疆总经理告诉记者,安装的时候,他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体验免费车载WIFI的效果,感到很满意。“聊微信、QQ那些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斯堪尼亚海格在成都运营


    蜀捷的车以海格为主,蓝疆告诉记者,他看重的就是海格客车不断通过技术升级提升传统客车服务的鼎新精神。2010年,海格在行业内率行推出G-BOS智慧运营管理系统,为客运企业提供科学的管理方法,开启了中国商用车车联网的元年。蜀捷购入的车辆全部安装了G-BOS,经过4年来的使用,G-BOS已成为了蜀捷运营管理最有力的帮手。如今海格借势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又在行业内第一家推出四个免费的WIFI,把移动互联网导入车厢,提升了乘客的乘车体验,真正做到了为客户赢客户。“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成为海格的忠实客户的原因。”蓝疆告诉记者。

    客车运输最基本的功能是把乘客从甲地运往乙地。而在这一基础上,如何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增加乘客满意度,进而让乘客成为忠诚客户,并吸引更多客源就成为客运公司最为关注的话题。车载无线WIFI本身不具备运输功能,但对乘客体验而言却是一种乘坐品质的提升,体现出客运企业以重视乘客体验为先、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新趋势。在当前公铁竞争不断加剧、公路客运需不断拓展新格局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态势下,是否拥有免费车载WIFI无疑将成为衡量客运质量的新标杆。蜀捷运业将免费车载WIFI率先引入二十辆斯堪尼亚.海格车厢后,不但有效地缓解了站场搬迁造成的影响,而且在四川当地赢得了注重乘客体验、运营思维前卫的美名。蜀捷运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蓝疆表示,在无线WIFI领域,公司跟海格的合作迈出的只是第一步。今后蜀捷还希望继续申请更多的车载WIFI,将公司的其他斯堪尼亚•海格客车也武装起来,为全面提升高端豪车运营经验树立典范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