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发布西安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信息披露:P2P网贷行业阵痛出口

来源:西安热线   日期:2014-08-06  


    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呼声日渐高涨,监管层对P2P网贷监管或已有明确方向。据权威媒体报道P2P网贷将由银监会负责监管,监管细则由银监会创新监管部进行拟订,拟订中的P2P监管思路包括:不设定牌照限制,只需备案制管理;平台最低注册门槛为1000万元至5000万元;对项目,P2P平台不能进行担保;对资金必须进行独立托管;逾期数据须向监管部门披露。

    近日,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杨晓军提出P2P监管的五条导向,包括明确信息中介定位、实行独立第三方托管、具备一定从业门槛、充分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以及鼓励行业自律规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监管层近期一系列指导性动作中可以看出,信息披露已成为P2P平台监管的重中之重。 

    信息披露:P2P网贷阵痛出口

    P2P网贷行业的野蛮生长历程有目共睹,自从2006年进入我国后,经历了2012和2013年井喷式爆发,到今天方进入理性洗牌期。所以P2P网贷行业聚焦信息披露也并非无的放矢之举。但P2P网贷作为一个金融创新行业的典型,其成长路径是曲折前进的。现在我国P2P网贷行业无疑正经历着阵痛期,而信息披露,将是P2P网贷行业阵痛的出口,是治标治本的特效药,而非欢娱一时的麻醉剂。

    信息披露制度用于监管将有以下好处:一是可以及时把控P2P网贷总体风险;二是加强市场透明,对平台商业诚信问题进行有效约束,避免自融等现象泛滥;三是能够加强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使投资者更透明地选择平台与标的。信息披露要求是今后规范平台运营的重要参考。同时投资者可以通过对比不同平台在信息披露上的差异去合理的评估平台与标的的真实性与风险系数。

    率先发力:易通贷落实信息披露制度化

    据了解,银监会已经多次召集多家国内P2P平台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就P2P行业准入、制度选择、资金托管方式、信息披露等内容征求意见,具体的监管法规或细则将会适时出台。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市场也将留给有准备的网贷平台。对信息披露的相应动态,网贷平台从业者更加敏感,部分规范平台早已有所准备。北京易通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通贷)在着手准备数月后,率先发力,在7月发布了《北京易通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成为首家将信息披露落实制度化的P2P网贷平台。据了解,易通贷《信息披露制度》中,涉及到80项分别针对监管机构、行业协会、易通贷投资者保护委员会、开放日活动、投资人第三方机构考察来访等不同对象,进行不同程度的、有效披露的信息内容。

    易通贷COO康文指出,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并非简单、直接地将网络借贷平台和借款人信息呈现给公众。网贷平台作为金融中介机构,在保障投资人利益的同时,也需要兼顾保护借款人的隐私。另有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此前该公司就已设立投资者保护委员会、设立风险准备金账户、发布《自律制度》以及引入保险机构,确保平台规范运营和投资人资金安全,在风控安全方面走在P2P行业的最前列。

易通贷官方网站:www.etongdai.co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