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发布西安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晋商贷呼吁P2P网贷平台规范化经营 启动风险备用金保障模式

来源:西安热线   日期:2014-08-06  


    晋商贷呼吁P2P网贷平台规范化经营——启动风险备用金保障模式

    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和民间金融的逐步放开,我国民间借贷获得了蓬勃机遇。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线上P2P的网贷平台也发展迅猛。然而,近来,P2P平台“跑路”事件频发,同时,在监管层面又缺乏有效政策和手段,让众多中小微企业对于P2P网贷未来发展潜力也遭遇空前质疑。在这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在变幻莫测的社会大环境下,P2P企业如何把握机遇、打破困局,赢得发展的新天地成为众多P2P企业亟需思考的问题。

    据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显示,我国的P2P网贷从2006年起步,截至2013年末,全国范围内活跃的P2P网贷平台超过350家,累计交易额超过600亿元。另据媒体报道,2013年就有74家P2P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或关停。而今年短短4个月时间里,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20多家P2P企业倒闭。

    国内知名P2P网贷晋商贷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我国P2P网络借贷平台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例如准入门槛偏低,监管处于真空状态,投资人资金可能被平台挪用,平台风险防控能力薄弱,征信和信息共享机制缺失等,由此导致的平台关闭或者违法的情形时有发生,需要在发展中加以引导和规范。”

    日前,记者获悉,7月30日经晋商贷公司高层开会讨论决定:为了迎合互联网金融政策监管走向,为更好的服务于小微企业,促进晋商贷平台健康有序发展,启用【晋商贷风险备用金】风控安全措施。据了解,“风险备用金账户”是指晋商贷为所服务的所有理财人的共同利益考虑,以晋商贷公司名义开设的一个专款专用账户,服务于晋商贷平台的本金保障计划。

    “本金保障”是P2P平台安全体系当中最重要的一环,如何保证其真实性,是广大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虽然目前国内宣称建立“本金保障”体系的P2P平台有很多家,但是真正将保障措施落实并公开的平台屈指可数。“本金保障计划”是晋商贷(http://www.jinshangdai.com)为保护平台全体理财人的共同权益而建立的信用风险共担机制,平台的所有理财人经过平台身份认证后,在平台的投资行为均适用于“本金保障计划”,理财人无需为此支付任何费用。

        据晋商贷相关负责人介绍:“本金保障计划”是指在平台每笔借款成交时,提取一定比例的金额放入“风险备用金账户”。当理财人投资的借款出现逾期时(晋商贷VIP用户在15个工作日时,非晋商贷VIP用户则在30个工作日时),晋商贷平台将根据“风险备用金账户使用规则”通过“风险备用金”向理财人垫付此笔借款的剩余出借本金或本息。此外,“本金保障计划”还为理财人提供了有效的风险共担机制,不仅分散了理财人投资行为所带来的风险,同时更营造了一个安全健康的投资环境,保障了理财人的权益。

    净化行业环境,作为民间借贷的一种新兴互联网渠道,P2P网贷平台亟待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和规范,推动行业健康运行。针对这一问题,晋商贷积极启用“风险备用金”,不仅对这一行业弊病起到良好的遏制作用,同时,也将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良好的启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