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发布西安地区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张兆民:重建“长汀经验” 扩大推广

来源:天津热线   日期:2013-03-13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3月13日讯(记者 李远 郑艳英 薛妍妍 闫泰和):2013年两会期间,“生态文明”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众多代表表示,生态文明的建设过程,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政策、资金、人才、产业发展布局上,都要不断扩大统筹的范围,发挥各自的优势。福建省龙岩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兆民在接受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记者采访时说:“ ‘美丽龙岩’,应该是个美丽和谐、依法治市、山川秀美、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龙岩。今年两会我最关心生态保护、水土流失治理问题。”

中共福建省龙岩市委副书记、龙岩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兆民


  
  习总书记在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两次针对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进行批示,他指出,目前长汀水土流失问题正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节点上。经过30年的努力,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变化,从“火焰山”变成了“花果山”,如今长汀还将实现一个跨越,从花果山变成生态的家园。所以,这次张兆民市长带来的议案,就是“要进一步重建长汀经验,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
  
  长汀经验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鼓励林区的农民用电,改变传统的烧柴习惯,这是非常成功的经验之一。因此,龙岩市出台一个对山区林农生活用电的优惠政策。这项政策的实施将会产生一个良性循环,是一项长治久安的惠农政策,也是一项保持水土流失的好政策,应该形成国家战略进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张兆民表示。
  
  张兆民向记者表示,工业化和城镇化是相辅相成的,工业化发展的同时还要及时跟进城镇化建设。目前龙岩市城镇化率水平在全省范围内相比较低,当前龙岩要进一步突出抓好第二产业,通过产业来支撑,把产业做大,防止城镇化出现空心化、空洞化。同时龙岩市也要及时推进城镇化建设,来支持第二产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从而更有效地促进整体经济的协调发展。“如果没有城镇化的支撑,类似龙岩这样的山区就留不住人才,留不住就业的工人,而包括教育、卫生、公共基础设施、整个城市的面貌改善等方面,也都需要城镇化建设来带动。”张兆民说。
  
  不过,张市长欣喜地告诉记者,温家宝总理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加大对老区、边疆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过去几年,中央各部委办给龙岩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和支持,目前累积兑现的优惠政策和项目有76项,得到了很多资金的补助,为老区苏区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今后龙岩还会进一步用足、用好、用活中央给予的政策,把老区苏区的发展搞得更好。
  
  教育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但是交通可以改变一个地方发展的进程。龙岩不仅是老区、苏区,还是山区。这些年,龙岩的交通建设发生了跨越式的改变,这些改变也让龙岩的产业的结构、发展的方式、市场的范围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得龙岩与沿海其他城市联系得更加紧密。
  
  张市长说“龙岩政府将一如既往得欢迎、支持台商来投资置业。龙岩市之前出台了全国第一个台湾农民融资性质的担保公司,给前来投资的中小台商企业资金、融资上的保证。龙岩同时设立了台湾农民创业园,这不仅是个经济交流、还是个文化交流的平台。未来龙岩市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来龙岩投资兴业。”

  

  张兆民同志简历

  张兆民,男,汉族,福建邵武人, 1962年3月生,1981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省委党校大学学历。

  福建省南平师范专科学校物理专业学生

  1981.08~1985.02 福建省建阳技工学校教师、副校长

  1985.02~1989.08 共青团福建省建阳县委副书记(其间:1987.08~1989.07在省委党校第六期培训班党政专业学习)

  1989.08~1991.08 福建省建阳县莒口乡政府乡长、党委委员、副书记

  1991.08~1993.04 中共福建省建阳县莒口乡(镇)党委书记

  1993.04~1993.09 中共福建省建阳县委常委、莒口镇党委书记

  1993.09~1994.04 福建省建阳县副县长

  1994.04~1997.03 中共福建省建阳县(市)委常委、副县(市)长(其间:1995.09~1996.09赴英国舍菲尔德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习)

  1997.03~1997.05 中共福建省建阳市委副书记

  1997.05~2001.04 福建省南平市政府市长助理(正处级),1998.02起兼任市工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1.04~2005.06 福建省南平市政府副市长(其间:2003.08~2004.01挂职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副司长)

  2005.06~2007.06 中共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

  2007.06~2011.08 中共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

  2011.08~2012.01 中共福建省龙岩市委副书记、教工委书记(兼)、党校校长(兼)

  2012.01~ 中共龙岩市委副书记、龙岩市人民政府市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