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热线免费发布西安新闻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长虹攻克全球家电智能化最后堡垒

来源:西安热线   日期:2013-04-26  

 汹涌而来的智能化浪潮,或许对中国企业来说并不是机遇,而是更大的危机。智能化家电的背后本质上是芯片和操作系统,但目前国内绝大多数企业还沉浸在智能产品的推广中,无力进行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开发,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即使获得较大的规模,仍停留在产品组装阶段,无法赢得智能时代的话语权。所以,对中国企业来讲,战略重点不是家电产品终端的智能化,而是产业后台体系建设。

    家电越智能 企业将越被动

    长期以来,由于缺少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能力,中国家电业一直处于“大而不强”的尴尬境地。据了解,2012年中国家电工业总产值已达到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但利润率却仅有1%-3%。据统计,2012年中国进口芯片的费用达到1650亿美元,超过了进口石油的1200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每年要花超出进口原油的资金进口大量芯片。

    有关专家指出,芯片是国家的“工业粮食”,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所有整机设备的“心脏”,特别是家电产品。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芯片1元的产值可带动相关电子信息产业10元产值,带来100元的GDP,2013年全球半导体市场总收入预计3110亿美元。然而,目前我国芯片产品90%依赖进口。国内的芯片制造企业几乎都是代工厂,由于缺乏自主创新,占领的大多是中低端市场。再加上芯片的更新换代速度很快,有些产品在尚未量产前就已被淘汰。

    随着三网融合、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整个家电业面临着智能化的转型。而芯片和操作系统决定着终端产品的智能化水平。这两大核心产业的缺失,将令中国家电业面临着更大的危机,家电智能化转型越快,中国家电业面临的压力则越大。比如从目前来看,市面上主要的智能电视搭载的大部分都是Android智能系统,而原来拥有自主操作系统的国内厂家,也纷纷引入Android。

    “如果核心芯片和操作系统这个核心问题不解决,那么中国家电行业势必被国外企业牵着鼻子走。”业内人士如此说道。目前国内的家电产业智能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芯片和操作系统方面的隐忧还不很明显。但随着市场的成熟,海外厂商很可能会推出一些制约国内厂商的条款,到那时候,国内家电业或许会受制于这些海外巨头。

    中国家电业的规模已经达到世界第一,但竞争能力却远未达到世界水准。“核心技术缺失成为阻碍中国家电业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因素,如果不能掌握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中国家电产业将持续处于外资的技术封锁境地。”业内有关专家评论道。从产业发展趋势看,中国家电业要占领全球制高点需突破外资企业的核心技术封锁。

    亟需打造整机与部件“内循环”

    从中国家电业3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家电业过去的发展模式是“平推式发展”,即绕开产业的战略制高点,如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生产,只是在开阔地带高速推进,如整机的加工与组装。在这种模式下,中国家电业单纯追求速度及廉价资源,缺少扎实的创新与上游产业链的布局,这也是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根本原因。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全球家电产业也开始了新的转型期,对中国家电业来说,这也由“平推式发展”向“立体化发展”转型的机遇。对一般企业来说,芯片与操作系统的设计周期长、风险高、投入也多且短期内无明显收益,因此他们更愿意从国外拿现成的来使用而不愿意投入资源进行研发。目前国内只有长虹等几家企业认识到掌握核心技术对产业话语权的重要性,投入巨资研发智能芯片及操作系统,如长虹的智能SOC芯片和轩辕操作系统。

    长虹依托国家“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培育嵌入式软件设计、集成电路设计、工业设计、工程技术、变频技术、可靠性技术等六大核心技术能力,构建起面向市场与消费需求的智能化关键与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目前长虹在芯片领域的重大突破之一是应用于面板的逻辑控制芯片,即PDC,这款产品是长虹全资子公司虹微开发出来的,在提高彩电整机性能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据了解,国内彩电企业从海外进口相同芯片的成本是长虹PDC芯片的2倍以上,从这个角度看,长虹凭借对核心技术的开发能力推动中国家电业突破外资的技术封锁,同时实现了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的转变。

    同时,长虹主导的“轩辕TVOS”操作系统成为中国家电业在智能时代“破局”的关键一步,突破了外资企业对中国家电业长久以来的技术封锁。据了解,长虹轩辕TVOS已被国家工信部立项为国家十二五“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意在以基于长虹中国轩辕TVOS平台为基础,打造操作系统领域的国家战略,增强中国家电业的话语权。

    业内有关专家表示,在智能化时代,芯片及操作系统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因素。因此,在外资企业利用其已建立起的“芯片+操作系统”架构封锁中国家电业的形势下,中国应大力支持企业自主研发操作系统、智能芯片等核心技术,进而形成独立的智能芯片和操作系统产业体系。

    带动中国智能家电产业生态建设

    从全球范围看,企业之间的竞争最终体现在知识竞争上,而产品定义权成为及其重要的决定性力量。近年来,中国家电业通过规模增长、产品种类创新等措施提升了全球影响力,但要根本实现高附加值转型,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必须有一批企业重视核心技术的开发和关键部品的控制,承担民族产业复兴的使命。

    对中国家电企业来讲,在智能时代要实现产业升级不仅仅是产品形态的升级,更重要的是必须掌握核心技术——操作系统及智能芯片的自主开发和制造能力,这才是中国家电业获取产品定义权的先决条件。目前长虹借助其自主研发的SoC芯片、PDC芯片及轩辕TVOS操作系统已搭建起完善的智能产业链,并凭借其强大的产品终端实力,打造出智能时代中国产业的智能生态圈,未来长虹“芯片+操作系统”的布局将产生叠加效果,带动整个家电业实现乘数增长效应。

    为中国家电业技术研发搭建官产学研平台是长虹“芯片+操作系统”的布局带来的乘数效应之一。中国家电产业长期缺乏核心技术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没有整合全球范围顶尖科技人才进行核心技术开发的平台,而通过长虹牵头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六家单位联合研发的轩辕TVOS操作系统为国内产业技术研发平台的搭建提供了最佳实践。此后,国内外高校纷纷与长虹合作,共同进行技术试验,如清华大学与长虹合作成立新型视听技术联合实验室,专门研究超高分辨率电视和立体视频、材料领域的PDP显示器材料、低碳技术等。

    家电产业问题专家罗清启表示,智能时代对中国家电业来说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坏的时代。家电智能化转型给中国家电业产业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同时因核心技术的缺失使企业在国际竞争中仍处于劣势地位,只有重视芯片及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中国家电业才能挺起脊梁,提升国际综合竞争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