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朝古都,历史品味历史

来源:西安热线   日期:2017-09-04  


  五千年华夏,风云时变,朝代更迭,一座座城池,一方方土地,随着一代代王朝兴起,不断焕发新生,留下痕迹。历史,隐匿在生活细节中的细小因子,时刻提醒着我们窥探曾经,仰望未来。西京长安,十三代王朝以此为都,无论说老道新,若要品中国,西安是怎么也无法绕过去的。

  自古天地人和,使之古都西安成为一座饱阅泱泱华夏千古文明之城。这里东有岳华,西有太白,南靠秦岭,北临渭水,土地是中国最厚的黄土地,城墙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西安,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从古到今的曾用名中,以“长安”最为长久和著名。而“长安”,乃是中华文明史及东方文明史上最负盛名的都城之一。西安又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城市之一,据《广博物志》、《述异志》、《山海经》等记载,传说中的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等故事都发生在这里。

  众多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西安一直是一个神圣而特别的存在。周代的幽邃、汉代的强盛、唐代的盛世辉煌,虽时更千年,其深藏于西安城内各方角落的古色古韵,依然未被时代的交替而改变。这座弥漫着古朴气息的雍容大城,它低调而厚重,里面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隐藏着故事。历史的脚印偶尔路过这篇丘陵,也许听到过班固撰写《两都赋》时的感慨;随意走过那条大道,说不定曾目睹了为杨贵妃送来荔枝的飞骑;随便一个不经意的转身,就能与史书上耳熟能详的典故相撞。

  汉唐时期,西安是中国对外交流的中心,是世界上最早超过百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唐长安城是中国古代乃至世界古代史上最大的都城,在其发展的极盛阶段,一直处于世界中心的地位,吸引了大批的外国使节与朝拜者的到来,“西罗马,东长安”是其在世界古代历史中地位的写照。

  酒城泸州,酿酒始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传承千载。作为“浓香鼻祖”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历经690余年,已传承了23代,其最先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连续使用440余年的1619口1573国宝窖池群和36家明清酿酒作坊,以及3大藏酒洞被国务院评为行业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立于中国白酒之历史地位可见一斑。

  历史终究向前,品味一如既往。回望今朝,于2017年6月开启的国窖1573·七星盛宴中国品味之旅,已然开启了中国白酒品饮历史新纪元。以440余年的浓香魅力,寻迹15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启中国白酒品饮新道,让世界品味中国。

  2017年9月5日、6日,国窖1573·七星盛宴西安站,千古长安,历史品味历史。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